脸皮薄 慎用药

2008-03-18 00:00:00 来源:

  首先,含有粉质颗粒的洗剂不能用于面部。面部皮肤中的皮脂腺分布丰富,皮脂腺分为腺体部和导管部,腺体内分泌的脂肪性物质和细胞碎屑通过导管排出皮肤表面。目前市场上出售的炉甘石洗剂,含有不溶解于水的矿物粉,这些矿物颗粒会阻塞皮脂腺的导管口,阻止皮脂腺分泌物的排泄,易发生皮脂腺炎和毛囊炎。当然,单纯的粉剂更不能使用,例如爽身粉、扑粉等。
  其次,那些以酒精为溶剂的酊剂也不能使用,例如抗敏止痒水、土槿皮酊、皮炎宁酊等。因为酊剂一般是以75%―95%的酒精为溶剂的,由于这种浓度的酒精对皮肤有刺激性,加上面部皮肤的表皮层很薄,涂用后易使真皮内的毛细血管扩张,血清和白细胞渗出血管外,此为皮肤炎症反应。正常情况下,皮肤中的硫氢基能抑制皮肤黑素形成,皮肤炎症反应会使皮肤中的硫氢基含量减少,较后导致皮肤黑素形成增多,所以面部涂用此类酊剂后,会出现灰黑色的色素沉着斑,影响美容。
  另外,由于面部是人体暴光部位,易受日光照射,含有光敏性物质的外用药不能用于面部皮肤病。例如皮炎平软膏、无极膏中的薄荷脑、樟脑、冰片,止痒药膏中的苯唑卡因等,此类物质善于吸收日光中的长波紫外线,转化成为另一种物质―――光化学产物,该物质与皮肤内的蛋白质相结合,形成一种新物质―――抗原,此类抗原能使机体产生抗体,出现抗原抗体反应,表现为面部皮肤弥漫性红肿,发出大量小水疱,以至皮肤糜烂,流出渗液,自觉面部皮肤灼热、瘙痒,此现象称为光敏性接触性皮炎。
  值得一提的是,面部好发各种过敏性皮肤病,常常需要外用皮质激素类霜剂,因为此类药有很好的抗过敏作用,但是,那些氟化类的效果很强皮质激素霜不宜使用,例如肤轻松霜、复方咪康唑霜、地塞米松霜、康钠乐霜、宝龙康霜等,因为此类含氟分子的效果很强皮质激素较易发生皮肤萎缩、多毛、皮肤毛细血管扩张等皮质激素副作用,有碍面部美容。
  当然,使用于面部皮肤病的外用药,都得从低浓度起,还有那些含染色的外用药,例如高锰酸钾溶液、雷佛奴尔溶液等,还有那些腐蚀剂,例如水杨酸火棉膏、石碳酸溶液、三氯醋酸溶液等,都不能使用于面部皮肤病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